close

Guns & Roses - Sweet Child O' Mine 也有人叫 "槍花樂團-我的甜小孩" XD
經過小弟多年觀察,這首應該是大多數學電吉他的朋友們的目標排行榜前三名(前三同時應該還有 Hotel California!?)。
不論老不老梗,至少也是經典阿!

在影片中前段我會先示範一次,畫面中同步的 ex 字幕可以對照後段我所放慢彈奏的片段服用。
希望可以對想學習這首經典歌曲的朋友們有幫助囉 :)

圖片點開可以看大圖
ex-1 (0:00 - 0:22)
使用前段 neck pick up彈奏。第2,3及第6小節中的單弦捶勾(hammer on/pull of)是基本功,Paul Gilbert 很多樂句也喜歡來這招,第四小節有連續兩次的 pre-bend,想成兩拍半的連續八分音符來彈就不難掌握拍子,第6小節中推弦請用食指+中指推弦,第7小節四拍反拍使用食指單指推弦(指力要夠音要準)。




ex-2 (0:23 - 0:35)
這一個段落的課題是全音推弦以及半音推弦。吉他第3及第4弦的推弦在影片中我是使用往下拉的方式推弦,也可以換做往上推的推弦動作,看個人習慣而定。




ex-3 (0:36 - 0:40 )
練這首歌應該最多人死在這一句瘋狂四連音了!網路上這首歌的譜很好找,會發現這句的版本實在太多而且也太不一樣,不過這句其實 Slash live 彈的也幾乎場場不同,甚至有很多場是用"混過去"的!? 這段開始換成後段 bridge pickup + wah 效果彈奏,不過我沒有娃娃,將就一下:D (其實是配合娃娃要彈的像又是一個大作業了),switch 請找空檔換快點,這邊推薦 Kiko Loureiro ,他除了是 rock 高高手外還是個切 switch 達人。 影片中我有稍稍修改成我慣用的手法,小心掌握推弦的速度以及整體四連音的韻律,強烈建議把節拍器打開就只對這兩小節拍子狂練狂操!




ex-4 (0:41 - 0:55)
原曲在第1到第四小節中有些推弦是超過一度音的推弦以及雙音推弦,我修改為單弦的推弦,音程也都為全音。第六小節第一句推弦為全音 pre - bend ,譜上有打錯請見諒。第7小節開始是經典 rock/blues 推弦手法,對初學者而言小指的靈活度這邊要做點重量訓練。這種推弦同時又掛一個音的手法在大搖桿的吉他上會有"些微"的走音,放心不是你的錯。




ex -5 (0:56 -1:22)
小心第1及第2小節中的第一個音有1/4推弦(藍調推弦),X 符號為左手悶音(mute)代號,或稱 ghost note,左手悶音後 k 下去的那個聲音就是了,第三及第四小節又是一段瘋狂四連音,伍聲音階 La 指型套入解決,第4小節開始又是 rock/blues 經典推弦樂句,吉他手們這句一定要背起來,而且 jam blues 的時候沒梗就來這招準沒錯。


其他教學請點這裡


其他彈奏影片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峻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