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這集敲好玩,我要來和大家聊聊抓歌,我會和大家介紹我自己慣用的抓歌模式。
今天就讓我們從順階三和弦開始講起。
這邊秀出的是大調及小調的順階音階音程結構,major大調音程也就是大家熟悉的do e mi fa sol la ti,而小調音程結構是將367度音降半 這個結構其實剛好和簡譜相對音程概念的la ti do re mi fa sol會對齊,所以在小調模式下簡譜會寫成6712345 這邊我以c key為例,照音程排出的七個順階音階會是如下 而根據順階的三度音可以得到這邊的排列 五度音也是一樣的方式依照順階排列 看到這邊你會發現所有的順階音階三度及完全五度的排列後,形成了所謂的順階三和弦 整理一下,可以知道在同調性的情況下,和弦的145級會是major和弦的結構,236級會是minor的結構,而7級會形成減和弦的結構 有了以上的線索後,下一步很重要的就是基本音感的鍛鍊。

我和絕大多數人一樣,都沒有絕對的音感,所以這邊我已我自己的相對音感訓練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 在手邊沒有樂器的情況下,定某音為1do,並唱出順階的自然音階,注意,音一定要唱準,不然這個練習就沒有意義了。
第一步做到熟練後,可以試著唱一首自己很熟的歌,但是不唱歌詞,改成唱其相對調的唱名,也就是在設定某音為1do的情況下的唱名。 如果對樂器有一定的熟練度,可以同時想像如何在自己的樂器上操作剛剛所哼唱的音,並加上手法或樂器特定的技巧手法來演奏。這一切的一切,用冥想的方式是就可以完成的。 這邊我先放一段我做的簡單音樂,並同步帶大家我的方法來抓出這段和弦在幹嘛。

首先,當我聽到一段音樂時,第一步要做的是就是找出根音。我會先感覺到前三個和弦的根音剛好都是全音的音程間距,先稱呼是123,如果你這一步也聽不出來,納建議先回到我剛剛提到的順階音階唱名練習喔。 定義出前三個音階後,後三個根音其實也是三個全音的間距,但是順序和剛剛不一樣,我會聽到的是3645。 下一步就可以今天學到的順階三和弦概念將和弦配置上去,在不轉調及和弦轉位的情況下,剛剛這段和弦就會是以上這樣。 接著因為以上的概念是用相對音去設定的,所以我們要知道對應的絕對音的話,我會用我手邊的樂器去找出剛剛定義的1是什麼音。在這個示範中因為我找出了1是對應到C這個音,所以相對的我就可以將其餘的絕對音和弦推算出來。 已上是今天的初步抓歌課程介紹,抓歌也不是說聽完我喇賽你就會的事情,需要靠經驗的,抓越多你就越會抓,大家一起抓抓阿。

 

♫《吉他伴奏大全》葉宇峻彈吉他 線上課程報名中! ♫ 報名連結☛ https://hahow.in/cr/paupauband

點我看我彈吉他 
點我聽我彈吉他 
點我和我學吉他

婚禮/餐會/各式演出/教學

 

葉宇峻 吉他教學@台中 0980-410902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user/paupauband
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upauband
http://paupauband.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峻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