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葉宇峻,今天要講的是很多人都有和我提過,我自己也有些小小心得的一集。我們要來介紹如何在吉他上編排fingerstyle風格的演奏曲。
今天會先以最基本面的旋律以及根音來討論 首先讓我們先來對音樂的基本三個元素有點基本的認識,音樂最基本要包含著旋律,和弦,及節奏這三個元素。或者說還要在加上樂器的個性及音色。

而旋律如大家所知就是歌曲中的主角,而和弦就像是襯托主角的配角。在配角的選擇中,最重要的就是和弦中的根音,根音會主導著者個聲響的走向及定位,所以在和弦中根音一定要設定在正確的音符上。另外節奏的定位是3拍或是4拍,風格是正的拍子或是要swing,這些在編曲之前都要先設定清楚,在旋律和弦間的律動才可以一致。 這邊我先將以上所提到的用最基本的方式彈奏,左邊畫面將是平安夜的單音旋律,右邊是和弦的根音。讓我們先來聽聽合奏下的感覺。 我們可以聽出用以上的方式演奏其實已經可以聽的出一首歌曲的骨架了。現在我們要來將以上的兩個聲部結合在一把吉他上彈奏。

在使用旋律及根音編曲時有幾個重點要注意,首先是第一拍,在大多數情況都要彈奏有和弦的根音。而除非是特定的律動,不然在同小節內不論是旋律或根音都要盡量讓聲音延音,延好,延滿。而在彈奏是因為旋律和和弦間一定有相互的連結關係,所以可以用和弦的手勢來幫助記憶彈奏,或者是說也可以用按和弦的方式並同時彈奏特定的旋律。 以上是今天編排吉他演奏曲的ㄧ些基本概念,祝大家聖誕節快樂,吉他越彈越厲害,大家都變超強吉他手喔。

點我看我彈吉他 
點我聽我彈吉他 
點我和我學吉他

婚禮/餐會/各式演出/教學

 

葉宇峻 吉他教學@台中 0980-410902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user/paupauband
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upauband
http://paupauband.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峻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