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歌常用的和弦進行老梗,但是因為太常見了,一定要會! 這邊我會示範常見的進行,一次教你所有的調性 key 彈法。

 

葉宇峻 吉他教學@台中 0980-410902

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upauband

http://paupauband.pixnet.net/blog

paupauband@hotmail.com

 

我是葉宇峻,今天要講的會是歷史上彈奏流行歌曲最實用的一個絕招,我會帶你用12個調性來彈奏一般流行歌曲中最常出現的一個經典進行。

以下這個進行在網路上許多教學都有提到過,這也是一般流行歌曲中最常出現的其中一種和弦進行,合弦編排或許會有些聲響的出入但是重點會是根音的進行方式,這類歌曲的根音走向都會是這樣 也就是按照下降的順階音階1765432來排列,最後再藉由5級回1級turn round,turn around的觀念歡迎參考之間的第14集 『爵士藍調和弦行進』,裡面也有提到類性的觀念。而已上這個和弦進行我喜歡以以下這個voice來彈奏。

我喜歡將連續的6m轉位的第二個和弦改成6m7/5,4級改成maj7,2m改成2m7的這個聲響。 和弦設定好了之後再來就是我們要來將每個調性的彈法都學會,這邊有基本的CGDAEF六個吉他手常用的調性,待會我也會教你如何在這六個調性下彈奏。 而剩下的調性Db Ab Eb Bb F Gb只要搭配移調夾夾在第一格就可以完成。

最後剩下的B調調性,可以用A調彈法並搭配一調夾夾第2格就可以完成。注意的是移調夾和調性間的搭配還有許多的變化,我們有空再聊。 最後我將上述提到的CDEFGA這六個調性搭配經典的流行和絃進行彈奏示範,大家一起來練習這個片段喔。 以上是今天流行歌常用和弦進行的教學,這組和弦進行一定要牢牢記住並且背起來,建議這吉他手們死背起來就對了。因為在你未來的人生中,相信我,這一組和弦進行會無止盡的一直出現在某歌手的段落之中。好啦,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阿峻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