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淺談即興演奏( improvisation )

即興演奏(improvasation),或是一般口中稱的 "Jam" 。
即興演奏不單可以充分展現樂手的彈奏功力,更考驗了真正在 "音樂" 上的程度,對音樂的 " sense" 以及耳朵 "聽" 音樂的功夫。
很多學生(包括當年的我)在學了吉他一段時間之後,歌也照本宣科練了好幾首了,樂句 lick 也會不少了,但對於即興演奏卻始終跨越不出一步門檻。
今天就在這邊和各位朋友們一起分享即興演奏一些簡單的基本觀念。

首先,就我經驗有太多太多的吉他手彈奏吉他一昧的在追求 "快"和 "難"!
但是當然,可以在吉他上做到許多高難度的動作是值得嘉許的,而且這在即興演奏上絕對是有很大幫助的。
不過我們演奏的是音樂,今天不是運動會或特技表演

基本的技術是被要求的。
不過假使我們沒有過人的技術,也沒有什麼關係。這並不代表我們不能演奏即興,技術相對的只是在讓你可以在音樂上表達出更多東西的其中一個手段

即興演奏,我對它下的定義就是用吉他 "快速的寫歌"
寫歌的時候,某一段旋律覺得不流暢時,換個音符或節奏就可以完成我們想要的 sound 。但是即興演奏往往是拍子眨眼間就過了,
此時手彈出來的東西就必須要有些許程度的 "預知能力" 了。

預知能力是可以訓練的。
國小的時候,我們會先學寫字,會寫字之後學造詞,學造句,學換句話說。全部組合起來後,間接養成我們學寫作文的基本能力。
即興演奏就好比寫作文。我們會學音階,學樂句 lick ,學彈奏表情。在這之中,其實都是在養成即興的能力。
也許在一開始學習的樂句是只有片段的,但當今天我們學會了更多的樂句或更多的音階模式時,相對的在即興演奏上我們也會有更多的素材可以發揮

通常寫不好的作文都是 "文不對題" ,即興演奏也是一樣。

如何寫出一篇對題的作文呢?
試試看,當今天要處理一段即興的時候,先找出伴奏的和弦內音。
例如 Gmaj7 : G B D F#。接著試試看在這一小節內用全音符或二分音符的方式彈奏和弦內音的任一音符。
當已經很習慣和弦內音的聲響之後,接著可以試著用四分音符或八分音符(或以上)的方式彈奏。
這時候音符其實都對了,但是聽起來會很無聊,很呆很笨。所以我們要用些手段處理。
試著在和弦內音的音與音之間加入上行或下行的音階將它們串連或是跳躍著彈奏。最好是可以配合此時伴奏的拍子律動(grooving)。
當然,你可以加入以推弦、滑弦、點弦等等吉他技巧來演奏剛剛的概念。

模仿也是一種練習即興的方式
當我們練習了一首歌曲的 solo 後,可以擷取當中的片段,將拍子以及表情稍加變化,或是將和聲以及拍子的位置上下左右挪動一下。
偷大師的樂句,改成自己的絕招。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練習的其中之一種方式,但必須在模仿之外再外加分析,這樣才不至於依樣畫葫蘆,也才算是有學到這模仿之外的精髓。

以上只是即興演奏其中的幾個簡單觀念。很多樂理書寫關於即興演奏的部份寫的一大堆,全部加總起來都是在討論處理 "和弦以及音符" 之間的關係罷了。
我永遠不知道我下八個小節會出現什麼東西!就好像人生一樣(笑),但這也就是即興演奏最好玩的地方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峻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