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題:
C和絃的組成音是1.3.5(Do,Mi,Sol)? 

解答:
這是個永遠都會有人討論的話題,首先先讓我們了解一下首調以及固定調的觀念。

首調:首調概念同簡譜概念,什麼大調(major key)就什麼當1(Do),什麼小調(minor key)就什麼當6(La) ,這個系統被大多數流行音樂工作者使用。
固定調:C永遠唱Do,A永遠唱La,大多古典教學系統都是用這個方式。 

這兩者會產生什麼問題呢? 相信大多的老師都會教說 C和絃是 1.3.5(Do.Mi.Sol),這句話乍看之下好像沒有錯,
其實真的要這樣講應該要說:在C key 之下,C和絃的組成音是1.3.5。

但用簡譜記和絃組成音還是會有很多問題。
例如假使是G key,C和絃的組成音會變成4.6.1(Fa.La.Do),F key 又會變成5.7.2(Sol.Ti.Re),
那到底C和絃裡面組成音是哪些阿? 

所以,和絃組成音最永遠不會錯的就是記音名,今天不管什麼key,C和絃裡面的音就是 C.E.G。
除非有”指定調性”,否則別再紀錄C和絃是簡譜的1.3.5了,C和絃的意義就是”C.E.G”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峻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